場景是日正當中的正午12點


人來人往的晴光市場.每攤小販無不大聲招呼客人.只想多點生意 在這人聲濎沸


我走入了一家在晴光小有名氣的甜不辣店,老闆賣了數十年


口味輕淡.另外還有肉圓/芋粿跟 肉粽可挑選


點了一個 甜不辣,老闆娘招呼我到隔壁巷子裡坐.


<小姐,裡面坐啦 ! 有冷氣. 甜不辣等等給你送過去 ,錢等吃完在算..> 老闆娘親切的說著


小小的店面.都坐滿了.看來很生意很好


隔壁坐著四位同學.替他們點菜的看起來是老闆娘的妹妹


甲同學<小姐..我要 甜不辣但我不要豆腐也不要香菜>


乙同學<小姐..我要 甜不辣但我不要魚丸也不要蘿蔔>


丙同學<小姐..我要甜不辣但我不要甜不辣,其它都可以>


啥? 吃甜不辣却不要甜不辣 <我心裡想..這學生也太難搞了吧 >


同學們說..<你要不要拿筆記啊 ? 你記的住嗎>


也許中午正忙,老闆娘的妹妹微笑著說,不用不用.我可以的


不到一會.端來了熱騰騰美味的甜不辣


<小姐.我不是說我不要魚丸嗎..我這碗還是有魚丸耶 >


<對不起.對不起我幫你換 >


<小姐.我不是說.我不要香菜嗎..>


<啊.同學.拍謝.我替你換..等我很快  >


就這樣在三分鐘內.來了又去.去了又來的.,終於全都換完了


突然.有位女同學說


<ㄟ...我這碗沒有魚丸耶..可惡...我不管.我一定要跟老闆講 ..就叫他拿筆記了 >


同學們說..


<算了啦.不過是一粒魚丸 >


<不行.我一定要講.我一定要講..我不管 >


~~~老闆進來~~  <老闆..我這沒有魚丸耶  (臉很臭)>


<我馬上補給你們..就端來一碗湯,裡面有四粒魚丸>


看著一臉尷尬又勉強擠出些笑容的老闆妹.我心裡突然酸了起來


在這一連換食物的過程後.終於...平靜了..只留下了 咀嚼這美味 甜不辣的聲音


 


我起身回頭看看這些 20年後國家未來的棟樑 <雖然公主我也不老 >


我真的很想很想跟他們講


從小我們教的四書五經沒讀好沒關係.禮義廉恥不會寫也沒關係


但同理心總有吧


你想想. 要是你們的家人/姐妹/爸媽..在這整天都是33度的市場裡


為著生活很打拚..只不過是一粒魚丸,有必要這樣為難人家嗎


沒錯.客人永遠是對的.老闆沒記好你們的需求是他們不對


但來來回回也三/四趟了.店家盡力做到最好


為何要用這樣的態度對待別人.我真的不懂.


水水的同學,留著長長的頭髮,看似美麗的外表,却是這樣的行為..


我不知道在將來的社會.充滿這樣的人才


就算高學歷又如何.做人跟做事是不一樣的


我替那些大老闆們擔憂,在少子化的將來


傳賢不傳子.到那去找賢呢


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真正的態度却是另人不敢恭維


 


離開時.看到那悶熱的攤位.看著因高温而投射出老闆娘的背影.


我趕緊付了錢.順便說了...< 甜不辣很好吃 >


帶走了飽足感,也帶走了老闆娘的微笑


 


點甜不辣却不要甜不辣


夠蝦吧.


 



PHOTO LINK  :http://www.calldoor.com.tw/myblog/cake/articles/24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