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說.好煩喔.過年還要去男友家跟他爸媽拜年


我笑一笑.


也不知是不是我生來就喜愛家庭的生活,也不知是不是我還沒被老人家煩夠


做自己就好了.我回答說..


朋友笑著.講的容易..


 


自然是與人親近不二法門,尢其是越重要的長輩.越要自然


不要小看..自然而然的相處.比起天花亂地的奉陳,難的一佰倍.


 


例如說.如果你這男友.只是你一個過客,那你大可把對方爸媽當成客戶


啊.伯父好年輕喔 看起來氣色很好 身體一定很健康 (此時真的伯父.頭髮斑斑.臉色泛黃.咀裡叼根煙)


啊.伯母身材維持的真好.看起來一點都不像 xx歲(真正的伯母.正挺著個大肚子.坐在客廳啃瓜子)


 


說真的.他們走過的路比我們過的橋還多


一個人是否真誠.在他們心中自有一把尺


在這樣的場合.除了問候家中的老老少少之外


我大多都選擇沈默..選擇用心傾聽


 


"但是他們很愛講大道理..什麼想當年.聽久了很煩.. "朋友嬌慎的說


那是因為他重視你.期待得到你的認同.否則大可不說話.扮嚴肅


再來.他不話當年.他可以說什麼.


跟你談談周杰倫的新歌好聽...還是聊聊最近流行煙管褲呢?


 


記得20初頭.剛認識男友,第一次踏進他家


除了問好之外.我像個蹦蹦跳跳的孩子.四處參觀


他父親忙著跟我介紹他的珍藏品.什麼名貴茶壺.千里馬等等


我雖有聽沒有懂.但都是真心且不敷衍的回應...並且問一些很笨的問題...


當時男友在一旁直替我捏一把冷汗.沒想到.他父親反開懷大笑.


事後.這可愛的長輩跟我當時的男友說..不做作.率真.就是我最大的特色


 


我想是參與感吧.他感受到我那10分鐘的認真..


並不像那照錶抄課的答覆..哇.看起來很美耶


"反而一直回咀說...這茶壺真有麼貴嗎...哎..我不想看茶壺.我想知這千里馬的由來


伯父.我想知道..你快說.."


在一起一個月後..我到他家.屁股沒做熱.就打開冰箱找吃的..


三個月後就跟他們全家一起前往泰國渡假.


他媽媽有著一流的好手藝.對於辛苦只為了填飽家人肚子的回饋


就是把菜吃光.. (那時的我.很會吃.所以...他媽媽每次都笑不合咀 )


 


用心的觀查及適當的關心.是最貼近長輩最好的方法


有一次聽到他媽談起想吃吃看六張梨附近的饅頭店


因為每次經過都大排長籠,但因沒車位所以都沒去買.


有一年.他爸常期在大陸.只留下他媽在家


那時正逢情人節.正當我和男友熱烈討論該去那慶祝時.


我想起了他母親.於事就央求男友去找尋那家饅頭店,


並且在浪漫晚餐前,叫男友拿上樓去給他媽..


 


從此之後.因為這一顆4元的饅頭,我就輕易的收買了一家老小了.哇哇哈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收買人心吧.


 


直到現在.雖跟前男友己成為朋友.知道他父母都還是很關心我..


私底下都還提起.認為他兒子遇過最好的女友就是我.


 


我常在想想人如果不在了.沉沉沉的記憶是什麼呢


是那些好聽的話.還是貴重的母親節禮物..


也許就只是是那一顆六張梨饅頭吧...


 


可惜.最新一期的男主角.並沒有跟家人同住


少了讓我表現的機會..


他們也一定只看到那些最表面的..以為我只是個喜愛 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公主


 


過了很多年..我發現.會留下美好回憶的.皆與金錢無關..


真正重要的是否用心去經營


 


所以.別煩惱要去他/她 爸媽家拜年


除了帶上了水果或應景禮盒外


別忘了帶著你的  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